Thursday 28 May 2009

缺德的“烂”医生

老一代的医生,真的有医德之心。 随着社会的进步,医生被公认为学子的最高荣耀,只要成绩是榜首,人人争念医学,为家族增光, 也有前和钱途。 当然,还是有很多以医为首的学子,可惜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变质,我也接触过不少。

就算这篇被报道出来,医生还是不知道的。可我们这些凡人能够做什么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: 黄佩玲 aka 我老大姐

二零零九年五月二十六日 下午二时二十六分

治病救人,本是医生的天职;给病人带来希望与福音,更是医生在利用科学及医术进行治疗之外所需做的,不是吗?但我却“有幸”见识了一名所谓资深的“烂”医生的一番言论,让我在“大开眼界”之余,更是“毕生难忘”。

一名因身体某器官不适的病人,自身前往城中一所著名的私人医院进行检查。院方在进行初步检查后奉劝病人留医作进一步的详细检验。然而,病人在留医两天后,除了进行基本检验外,没什么机会与主治医生碰面,要求取回本身的检验报告也不果。

病人忧心自身的家务与生意,在院方没阻止的情况下获准出院。岂料,病人在当晚服下医生开的药方后无故昏倒,便在家人的护送下漏夜赶往私人诊所就医;数天后即回到原来的私人医院进行复诊。然而,医生的一番言论却令我勃然大怒,那种腔调简直令“我”发指!

话 说,病人跟医生说明自己是在服下医生开的药后昏倒时,医生却直斥:“我当了20几年的医生,没试过有病人服了我开的这药后昏倒的!”是吗?那身为一名专业 的医生,是否应详细询问病人服药及昏倒的细节,以鉴定病人的昏倒不是因为药的问题?或是其他因素?很遗憾的,医生没问。

接着,病人欲了解检 验结果与该器官不适之间的关联而要求医生多做解释时,医生却说:“必须对医学有很深层了解的人才会明白。”这是什么道理?医生不是应以简单易懂的词句让病 人了解自己的实际状况吗?结果在病人要求医生以“简单的词句”做解释后,医生才以“简单的词句”向病人说明其状况。

而后,当病人提到自己当时入院的状况时,医生却表示这是因病人本身急着要出院,导致他无法好好的观察病人的病状变化。一头雾水的病人“目瞪口呆”地表示,他仅因“对医务人员的信任”而遵从医生的指示,但医生由始至终都没有向他说明要他住院的原因。

结果的结果,铁面无情的医生说:“那是你自己没有问!”

古 训曰:“医者父母心”,古代对医生这一职业有着“悬壶济世”的美誉,而现代人对医生也通常抱着肃然起敬的态度。但这名“烂”医生的“专业言论”,却令该名 年纪尚轻、健康状况一直维持良好的青年病人忧心忡忡,吃不下之余还睡不着。原本平静安稳的生活更是被忧虑、恐慌的情绪困扰,悲观的负面能量一直无限扩大。

试问,在这样的负面情绪困扰下,病人的状况还会有起色的一天吗?而在看诊的尾声,医生更木无表情地表示:“还有什么要问的吗?”那种冷若冰霜、妄自尊大的态度,让病人及其陪同的一行人真是“没齿难忘”阿!

作 为一名有能力使病人的状况趋向正面的专业人士,医生除了应对生命充满虔诚、热烈、感动的关怀之外,还必须拥有医生所必须拥有的素质,包括精湛的医术与良好 的医德。这名“烂”医生的医术是否精湛我不得知,但应具备的医德却令我不敢恭维。若每名医生都如此,老百姓还能放心地将自己的宝贵生命,交给宣称能“妙手 回春”的医生吗?或者,该让医生跟政治人物一起上品德课,重新学习“医务必须的品德”!

当然,我也不能一支竹竿打翻整艘船,这样的“烂”医生或许仅占极少数。但请那些受过专业培训但没医德的医生,自律吧!


来自光华日报

5 comments:

小米 said...

呵呵,幹嘛在未經過原創者的同意下,
就摘錄她的作品?哈哈~

nie said...

我可以放link的,呵呵~

nie said...

还有,你的blog的comment满了,不能留言了...
现在你的读者只能看,不能留言...

臭寶寶 said...

哇老@@你的手脚那么快的

小米 said...

哈哈哈,我也是剛剛才知道,
載你們這幾位忠心的讀者通知下,
我才知道的~
好啦,我會開過新的,
blogspot的好不好?
還有啦,至少也應該寫是你姐姐寫的,
我可不介意的,哈哈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