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3 September 2009

农历7月15的感言

今天,农历7月15。

因为衣着需要,我穿了正式的上班服出门,结果热死我~

离题一下,最近虽然还是失业中,但开始建立和学习自己的专业。

正式的事情结束后,我走马看花。我独自走在牛车水一带,周围的人群使我想起今天是鬼节正日。

在牛车水,白皮肤的老外特别多,有些还拿着长长的镜头摄影。可惜,我再往上看天空,一片灰蒙蒙,低头看看左右,好多安娣正烧着冥纸,有些老外一脸疑惑的看着这些安娣的举动...

汗流浃背的我,当时怀念起英国和欧洲。因为她们的蓝天白云特别鲜明,没有太多高楼大厦的阻扰,天气也特别凉快。但,在巴黎铁塔的那天,热得我们快崩溃。相比之下,英国的夏天,不会比欧洲的热,因为英国怎么说也是一个岛,也偏北。还有,我好久没有看到美丽的夕阳了。好怀念那16天夏日欧洲之旅的天天夕阳惊喜。这里,我只看到迷糊的夕阳妹妹,躲在政府组屋大厦后的她。

全球暖化问题,华人是最大的问题来源之一。一个孟兰节,公众就公然大肆焚烧纸张,搞得天气变得更热。本来这几天的天气已经较凉快了,但昨夜开始又变得好热。今天我才恍然大悟,这几天的天气一定跟焚烧纸张有直接的关系。

写着写着,
窗外下起大雨来了,但还是很热,我...对于这里的天气...无话可说...


继续焚烧纸张问题...


个人对华人的习俗和宗教的信仰不太热诚,因为个人认为这些举动,真的有点浪费资源兼破坏坏境。但是,无可否认,这是华人社会的丰富文化之一。除了孟兰节,还有华人的婚礼,一堆习俗要根据,浪费很多资源,因为很多东西必须是新的,必须有的,必须做的,即浪费钱又浪费资源,再循环是真的能够保护地球。

奈何,我还是生长在传统的华人社会,长辈吩咐的一些礼仪需求,我会配合,也不会要求别人不根据传统习俗。但是,我是不会主动贡奉神鬼二界,因为这些举动实在是对资源和环境的破坏,而且你做了,你真的认为‘它们’有收到吗? 至于相信它们存在吗,这个问题,还是见仁见智,反正河水不犯井水就对了。

想想,年轻的一代已经不会根据爸妈的习惯,每逢初一十五、鬼节、端午节等等的华人节日贡奉神鬼二界,到时难道它们就不会保佑/会触犯你吗?说真的,我不认为不按时供奉它们会给我们的生活素质带来什么样的影响。反而,我觉得到时候钱可以省起来,时间可以拿来做有意义的事情,资源可以更有效率的使用。

这半个月的鬼日,我都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问题。因为新加坡的人肯定多过那些鬼,他们肯定怕死了...muahaha...话说,鬼其实是怕人的,更何况新加坡最多的就是人,怕什么???


最后,我想表达自己的立场,我比较相信自己看到和感受的东西,我相信保护地球比较实际和重要。焚烧纸张擦它们的马屁,不如保护环境,给我们还有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环境吧。不然,科学式的世界末日,真的很快就会来临。想想到底我们的下一代要怎么生活下去? 有时候,想到我们的精神社会,还有环境那么腐败,我就不想繁育以免危害下一代了...哈哈...但是,这个不是个人可以选择的事情 =P

3 comments:

~ * Christine Ng * ~ said...

你说的多对啊,全球软化真的很严重。
真的必须环保,但是那天我听到这样的一句话,我也认同下。他说我们华人孟兰节也算是华人的习俗,如果现代不继续那以后就没了这习俗。矛盾啊。。他还说老外们看了一直KA ZHA KA ZHA。。就好像他们在这里把花圈放在地上,我也KA ZHA一样,哈哈。。不知道有没有一举两得的方法呢。

小米 eMiLy said...

華人習俗與保護環境這一塊,
我在這里暫時不談
我要談的是,信仰這一塊

說實在的,我認為自己是無神論者,
不管是阿拉,耶穌,觀音或其他的神明,
若"他們"是存在,是真的可以保佑人類的,
那確實很好

問題是,誰又能保證他們是真的存在?

因此,我只相信自己的意願與鬥志
我相信好的能量與信念是可以聚集,
混合,然後產生更大的能量與信念,
來鑑定你真正想要的一件事情或一些方向

事實上,這樣的說法就是跟其他的宗教一樣的
所以,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~

nie said...

crab,谁跟你说这些话?

我没有拍他们放花圈 :$

除非他们能够把华人习俗摩登化(modernised),不然这个环保问题是不能解决的。


米,我也同意相信自己。
但是,无可否认,缺少这种意志力和毅力的人,是非常需要宗教来辅助,来度过自己的人生低潮期。 

在找工的这段时期,我也甚至想向这种方向寻找我的方向。后来觉得很荒谬,我又回到靠自己的方向了。某些程度上,我也不否认宗教/塔罗牌是有一些力量来帮助我们,只要合理地相信,合理地使用这些力量,会有相辅相成的效应。